• Mayo Clinic研究显示,睡眠呼吸暂停症状可能与大脑中阿尔茨海默症生物标记物增加有关

罗切斯特,明尼苏达州 — 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症状的患者在其大脑管理记忆、方向感和时间感知的部位可能会累积更多的毒性蛋白质tau,该蛋白质是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个生物学标志。Mayo Clinic于 3 月 3 日星期日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将在 5 月 4 日至 10 日期间于费城举行的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第 71 届年会上发表。

近期的证据证实,痴呆症风险上升与睡眠中断有所关联。而这一关联对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来说尤为显著,该病症有可能相当严重,其表征为睡眠中呼吸反复停止。然而目前这一关联背后的原因尚不甚明确。

根据基于人群的Mayo Clinic 衰老研究,研究人员选出了 288 名 65 岁及以上且未患痴呆症的研究对象。研究人员询问了与研究对象同床共寝的伴侣是否注意到研究对象在睡眠期间有停止呼吸的现象。研究人员还通过正电子放射断层造影对研究参与者进行脑部扫描,检测内嗅皮质中毒性蛋白tau的积聚情况。内嗅皮质是位于鼻子后方很深处的大脑部分,该部位容易出现tau的积聚。内嗅皮层负责存储和检索与视觉感知以及体验发生的时间相关的信息。功能异常的tau蛋白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中形成纠结,从而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15%的研究对象(43名参与者)的床伴曾发现其有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被发现有呼吸暂停的参与者,其内嗅皮质中的 tau 水平要比睡眠期间无呼吸暂停症状的参与者高大约 4.5% 。为了减少混淆变量的影响,研究人员控制了影响大脑中 tau 水平的其他几个因素,如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其他睡眠问题。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睡眠呼吸暂停可能影响 tau 积聚,“本研究的第一作者、Mayo Clinic的神经病学研究员 Diego Z. Carvalho 医学博士说。

但哪一个才是最先发的根本原因呢?他表示:“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是睡眠呼吸暂停导致了tau(该毒性蛋白质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中形成纠结)的累积吗?又或者是tau在某些区域的累积导致了睡眠呼吸暂停?“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需要进行长期研究。”

本研究的局限性包括:缺少睡眠研究以确认睡眠呼吸暂停及其严重程度,以及缺少参与者睡眠呼吸暂停治疗情况的信息。

Mayo Clinic 研究合著者:Erik St. Louis,医学博士; Bradley Boeve,医学博士Christopher Schwarz,博士; Scott Przybelski;David Knopman,医学博士; Val Lowe,医学博士; Michelle Mielke,博士; Ashritha Reddy; Ronald Petersen,医学博士,博士; Clifford Jack Jr.,医学博士;和 Prashanthi Vemuri,博士

研究的出资方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衰老研究所和国立神经病学与中风研究所。


关于Mayo Clinic

Mayo Clinic是一家致力于临床实践、教育和研究的非营利组织,为需要诊治的每个人提供所需的专业和全面的健康服务。
了解关于 Mayo Clinic 的更多信息
请访问 Mayo Clinic 新闻网
在微信上关注Mayo Clinic:

Mayo Clinic QR Code


媒体联系:
Sharon Theimer,
Mayo Clinic公共事务部
507-284-5005
newsbureau@mayo.ed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