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o Clinic 研究人员或已找到肝病的新疗法

罗切斯特,明尼苏达州 — Mayo Clinic 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药物疗法能有效治疗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与肝硬化和其他慢性肝病有关的疾病。这项研究发表于 3 月份的美国胃肠病学协会的在线期刊《肠胃病学 (Gastroenterology)》上。印刷出版物定于 7 月份出版。

目前已有疗法用于包括丙型肝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炎在内的某些肝脏疾病的治疗,但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选择却寥寥无几——门静脉高压症是指将血液从腹部器官输送到肝脏的门静脉内的压力升高。门静脉高压症与肝硬化及其它慢性肝病有所关联。

研究表明,药物西维来司他(sivelestat)可以有效减轻门脉高压,并改善患者的症状和预后。据 Mayo Clinic 胃肠病学家兼资深作者 Vijay Shah 医学博士称,本研究结果来自于小鼠模型,但已在人体肝脏样本中得到证实。

Shah博士表示:“这证实了我们的研究结论,也证实了这一结论对人类疾病的适用性,着实振奋人心。”“西维来司他已被安全用于急性肺损伤和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患者中。这表明西维来司他及类似药物是降低慢性肝病患者门静脉高血压的一种潜在治疗手段。”

本项Mayo 研究显示,纤维蛋白沉积(微血管血栓)会导致门静脉高压症,而一种叫“中性粒细胞”的炎症细胞则导致纤维蛋白的形成。通过使用西维来司他抑制中性粒细胞的功能,门静脉高血压便能够得以减轻。

本论文第一作者 Moira Hilscher医学博士表示:“中性粒细胞在过去并未被确定为导致门静脉高血压的重要成因。”本研究的结果在两种不同的慢性肝病模型中得到了验证。

Hilscher 博士表示:“这项研究为开发新药,也为将现有化合物重新用于靶向由疾病相关机械力所促成的肝脏炎症铺平了道路。”“鉴于由酒精和肥胖引发的晚期肝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这一需求显然亟待满足。”

本研究的部分资金来自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作者称不存在利益冲突。


关于Mayo Clinic

Mayo Clinic是一家致力于临床实践、教育和研究的非营利组织,为需要诊治的每个人提供所需的专业和全面的健康服务。
了解关于 Mayo Clinic 的更多信息
请访问 Mayo Clinic 新闻网
在微信上关注Mayo Clinic:

Mayo Clinic QR Code


媒体联系:
Sharon Theimer,
Mayo Clinic公共事务部
507-284-5005
newsbureau@mayo.edu
回到Mayo新闻中心预约门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