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o Clinic 研究者识别出或可预测 2 型糖尿病患者是否会患上胰腺癌的基因

罗切斯特,明尼苏达州— Mayo Clinic 研究者已识别出一个叫做 “UCP-1”的基因,该基因或可预测 2 型糖尿病患者是否会患上胰腺癌。研究结果发表于《Gastroenterology》

“对于提高存活率来说,制定一套针对无症状胰腺癌患者的早期检测策略是至关重要的,”Mayo Clinic 胃肠病医生兼本研究资深作者 Suresh Chari 医学博士说。

在这项研究中,Chari 医学博士及同事对基于人群的胰腺癌患者组及匹配对照组进行了研究。研究者研究了患者在确诊胰腺癌前的 5 年时间里空腹血糖、体重及血脂方面的变化。他们还审视了在确诊之前的这段时间为其他适应症完成的一系列CT扫描。

审视上述 CT 扫描有助于研究者识别患者的皮下脂肪、内脏脂肪和肌肉随时间推移发生的变化。 研究者发现,胰腺癌患者身上的代谢变化最早在胰腺癌确诊前的 36 个月开始出现,同时血糖升高。他们还发现在胰腺癌确诊前的 18 个月,患者会出现体重减轻和血脂下降的情况,其中下降的血脂包括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

“我们发现,患者的皮下脂肪水平在胰腺癌确诊前约 18 个月开始下降,并同时伴随有体重减轻和血脂下降,”Chari 医学博士说。“内脏脂肪和肌肉在胰腺癌确诊前 6 个月开始减少,且同时出现晚期癌症症状。”

Chari 医学博士说,胰腺癌确诊前 18 个月脂肪和血脂的下降让与白脂肪组织的褐变作用非常相似,此现象也在其他癌症中也会出现。“棕色脂肪产生身体热量,这一现象在新生儿中尤其显著,但在成人中则不明显得多,”Chari 医学博士说。

Chari 医学博士说,棕色脂肪的特定标志物之一是一种叫做“UCP-1”的解偶联蛋白。“白色脂肪可通过开启某些‘褐变’基因变成棕色脂肪,这其中就包括 UCP-1,”他说。“我们的假设是胰腺癌造成了皮下脂肪的褐变,而且我们也已经通过动物、实验及人类研究中确认了这一假设。”

在这些研究结果的基础上,Chari 医学博士与同事一道识别出了胰腺癌确诊前的 3 个不同代谢阶段。每个阶段都是以新的代谢改变的出现为特征:

阶段 I
此阶段为确诊前的 36 – 18 个月,其特征是血糖水平升高。

阶段 II
此阶段为确诊前的8 – 6 个月,其特征是血脂和体重降低,皮下脂肪褐变及体温升高。

阶段 III
此阶段为确诊前的 6 – 0 个月,其特征是血糖水平和体温进一步升高,并同时伴随血脂、体重和软组织(包括皮下脂肪、内脏脂肪和肌肉)的下降。

“我们的研究对胰腺癌的早期检测具有重要意义,”Chari 医学博士说。“连同我们从动物及试验性研究中得到的支持性数据,我们能够证明胰腺癌患者的 UCP-1 基因水平相比对照组显著升高。我们相信,UCP-1 有潜力成为一种为高危人群(如患有新发或长期糖尿病、且在非有意的情况下出现体重减轻的患者)预测胰腺癌的生物标志物。”

Chari医学博士之前的研究重点是研究新发糖尿病患者是否为患胰腺癌的高危人群。该研究中,Chari 博士和同事一道研发并验证了一个称为“新发糖尿病患者胰腺癌分析”(Enriching New-Onset Diabetes for Pancreatic Cancer,简称 ENDPAC)的量表,该量表对新发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腺癌的风险进行了分层。


关于Mayo Clinic

Mayo Clinic是一家致力于临床实践、教育和研究的非营利组织,为需要诊治的每个人提供所需的专业和全面的健康服务。
了解关于 Mayo Clinic 的更多信息
请访问 Mayo Clinic 新闻网
在微信上关注Mayo Clinic:

Mayo Clinic QR Code


媒体联系:
Sharon Theimer,
Mayo Clinic公共事务部
507-284-5005
newsbureau@mayo.edu

相关文章